close

吹口哨壯膽?  安倍:日本無須擔心惡性通貨膨脹

精實新聞 2013-02-05 15:46:5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道瓊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5日在國會表示,因央行的新通膨目標而擔心惡性通貨膨脹根本是庸人自擾。他說:「很遺憾有人在大肆宣揚毫無根據的惡性通膨疑慮。」安倍強調,日本政府只要打造出可持續的財政架構即能打消此一疑慮。

安倍5日並且駁斥外界關於日本政府試圖透過砸錢方式來擺脫經濟停滯困境的說法,表示中長期來看他的政策將可為可持續的民間部門成長鋪路正飽受通縮之苦的日本為何需要擔心惡性通膨(Hyperinflaiton)?

彭博社報導,日本財長麻生太郎(Taro Aso;2008-09年曾任日本首相)3日在接受日本媒體NHK專訪時指出,日本政府沒有人擁有對抗通縮的實務經驗,因此只能參照歷史經驗。他說,日本政府目前正參照高橋是清(Korekiyo Takahashi)在大蕭條時期的作法。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JCER)公布的報告顯示,1932年擔任日本財長的高橋提高財政支出34%、倍增JGB發行金額並命令BOJ承接JGB。高橋雖成功地中止通縮並提高經濟成長率,但隨後因計畫縮減政府支出而得罪日本軍方,導致他在1936年遭到暗殺。

根據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在2011年6月發表的報告,任何印錢的國家都面臨通膨預期心理失控的風險,大眾是否信賴央行是惡性通膨爆發與否的關鍵。Slok的經濟團隊曾連續兩年(2010年、2011年)獲《機構投資人雜誌》票選為固定收益研究類第一名。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的報價顯示,

日本第一檔黃金ETF(2010年7月2日掛牌)  「Mitsubishi UFJ Trust Gold ETF(Japan Physical Gold ETF;代號:1540.JP)」5日下跌0.31%,收4,890日圓;4日收盤價(4,905日圓)創歷史收盤新高。Japan Physical Gold ETF 1月份大漲6.15%,為連續第3個月走高。

日本債務問題深入分析詳見《成人紙尿布熱賣,AKB48也難擋日債危機》。(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ArticleViewer.aspx?a=09a03094-02b4-4eb1-8982-000000017685#ixzz2F03y9ZJ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圓匯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