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智慧手機重擊!日廠今年數位相機出貨量恐大減11%

精實新聞 2013-02-05 10:10:02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根據日本相機暨影像產品協會(CIPA)最新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因智慧手機普及嚴重衝擊輕便型數位相機需求,拖累今(2013)年日本廠商數位相機全球出貨量預估將年減11.3%至8,700萬台,將連續第3年陷入衰退;其中,輕便型機種出貨量預估將年減17.6%至6,430萬台、單眼機種預估將成長12.4%至2,270萬台。CIPA並預估今年更換用鏡頭出貨量將年增12.5%至3,420個。

CIPA並同時公佈2012年12月份日本廠商數位相機全球出貨量較去年同月大減35.2%至485.7萬台,已連續第8個月呈現下滑,且出貨量已連續第9個月跌破1,000萬台關卡。其中,12月份日廠數位相機內需出貨量衰退4.2%至108萬台,7個月來第6度呈現下滑;外銷出貨量大減40.7%至377.7萬台,連續第8個月呈現下滑。就相機種類來看,12月份日廠輕便型機種出貨量大減46.3%至342.2萬台、單眼機種大增27.8%至143.5萬台。

累計2012年全年日本廠商數位相機全球出貨量年減15.0%至9,813.9萬台,為6年來(2006年以來)首度跌破1億台大關。就相機種類來看,2012年日廠輕便型機種出貨量衰退21.9%至7,798.2萬台;單眼機種大增28.4%至2,015萬台,年出貨量首度突破2,000萬台大關。

日本數位相機品牌大廠計有Canon、Nikon、Sony、富士寫真(Fuji Films)、Panasonic、Olympus等。

 


 

~~單眼相機的前三名應該是Canon、Nikon、Sony,對這三大廠而言,一增(單眼相機)一減(輕便型機種)。Canon應該可以靠單眼相機的熱賣補足輕便型相機的減少;Sony則依靠智慧型手機補足;Nikon的品牌認同度很高,要看單眼的銷售量是否超越Canon而定。而其他的廠牌勢必受到巨大的衝擊,短期透過日圓的貶值來增銷售量及獲利,長期來說還是很難挽回頹勢。

產品的市場區隔越來越明顯,手機與相機的結合是必然的趨勢,目前看起來,手機取代了輕便型相機。單眼相機的數位化,減少了底片的消耗,以及操作介面的人性化,都是促使單眼相機熱賣的主因。誰會在這個過程中受惠呢?

手機方面,三星、蘋果擁有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品牌,低階的由中國白排手機領導。單眼相機方面,幾乎由日本品牌壟斷,台灣只能專注在關鍵零組件,鏡頭的領導者「大立光」,感光元件CMOS的代表「同欣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欣電 大立光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