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基板/感測器雙動能 同欣電:今年比去年好

精實新聞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2013-01-31

LED基板和模組構裝廠同欣電(6271)今(31)日召開法說會,關於今年電子業景氣,同欣電總經理劉煥林(見附圖)指出,相對於日前台積電(2330)、封測雙雄等都釋出今年Q1、上半年為低點,下半年景氣將有較明顯成長的看法,同欣電大致上同意景氣如此,不過同欣電走的是利基型市場,因此受景氣波動影響相對和緩。而他強調,2013年一定比2012年好,而今年上半年也一定比去年同期好,且今年主要的成長動能,仍將來自LED陶瓷基板和影像感測器。

劉煥林指出,去年Q4同欣電的營運結果符合原本不淡的預期,而今年Q1同樣也會淡季不淡,若排除2月份9天農曆年假的影響,營運表現可望與去年Q4持平。而他也表示,由於去年上半年基期低,今年上半年也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而由於電子業短/急單多,能見度頂多看到2季,也因此今年下半年的表現,要等到4月法說會時才能見分曉。至於今年全年的資本支出,也要等到下次法說會才會宣布。

同欣電今也揭露去年Q4財報,合併營收為19.75億元,季減2.6%;單季毛利率、營益率各為33.7%、25.9%,毛利率低於去年Q3的34.3%,營益率則略高於去年Q3的25.3%。同欣電去年Q4稅後淨利為5.54億元,季增32.6%;去年Q4 EPS則為3.42元。

關於去年Q4的營運狀況,同欣電指出,整體營運都合乎預期,原本預估Q4單季營收可與去年Q3持平、結果是微幅季減,主要是沒有考慮到匯率的因素;不過若以美金計價,事實上去年Q4營收是與Q3差不多。而稅後獲利的逆勢攀高,主要是有匯兌收益 (去年Q3是匯損),以及申請5年免稅、導致有所得稅回沖(此部分貢獻單季EPS約0.8元)等正面因素的挹注

從同欣電去年Q4產品組合來看,RF模組約佔營收比重10%、混合模組和特殊封裝合計約佔10%,陶瓷基板約佔43%,影像感測器產品則佔37%;若與去年Q3相較,影像感測器營收絕對金額呈現較大幅度成長,RF模組則是持平,其他則都由於季節性因素和聖誕節假期影響,而呈現下滑。

關於去年同欣電資本支出的部分,全年約為15億元,其中10億集中在下半年。同欣電雖未釋出今年的資本支出,但預估今年折舊會在8億元以上,至於,今年營業費用率約可維持在10%內、稅率則估落在13-15%之間。

關於今年各產品線的營運展望,同欣電預估,LED陶瓷基板氧化鋁和氮化鋁的比重將受益於照明市場的擴大,而持續成長,這也將能支撐公司的毛利率。而目前散熱基板仍以歐美大客戶為營收來源的主力,中國大陸也有兩家客戶訂單相當穩定。至於混合模組的部分,2013年也可望較2012年成長,主要是有很多新應用的出現。

而在影像感測器方面,同欣電則指出,公司新切入的體感遊戲機人機介面(gesture sensor)的部分,今年算是耕耘期,預估放量的時間點應是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可望為公司營運提供新一波動能

 


~~看起來很「古意」的劉總,拿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感恩.......

2011年稅後EPS 6.39,2012年稅後EPS 8.08,年成長 26.4%,且2012年逐季的獲利倒吃甘蔗一季比一季成長。產品線的分散,也使得在不景氣的時候,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影響。

從第三季季報出來之後,開始注意到6271同欣電、3582凌耀,把一些心得與各位分享:

1. 不再過渡的care本益比是否夠低,多看重公司的成長(毛利率、EPS、股東權益、負債比、現金流、應收帳款週轉率)

2. 不再想要買在最低點,底部反轉一段後,拉回找買點(關注長期的月線圖)

3. 不隨新聞轉換個股,以財報選股,以技術面切入,與趨勢為友,有一定的獲利加碼少許(農夫播種)

4.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掌握籌碼的流向是判斷趨勢最重要的關鍵,但是分析起來很累

5. 汰弱留強,小賠大賺。小賠捨得賣出,不可能「檔檔都獲利」,「汰弱」才有資金加碼趨勢向上的「強者」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