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同胞講股(1) 龜速爬行的兩岸關係

2012/12/31 16:06

以目前的模式發展下去,台股陸股的界限將會越來越小,所以如果你現在還不開始了解大陸經濟,下一個股市輸家肯定就是你了…

 

 

2012年沒寫文章,8月暑假期間特別安排跟二哥及三哥去大陸自由行,白天看風景,晚上看精彩的奧運轉播,我們三人花了20天,玩了深圳、廣州、海口、南京、上海,我也順便觀察了他們的投資市場,算是一次愉快的旅行。大陸這幾年硬體建設突飛猛進,大都市精華區的景觀已不輸台灣,加上吃住便宜及觀光人口眾多,風景區都砸大錢整修,整體觀光環境要比台灣有看頭,只是軟體建設有點落差,人民的素質有待提升,這方面還有改善的空間。

到海南才知道身體不好

2012年7月我才去過三亞,不過是跟旅行團,導遊說外面治安不好,搶劫詐騙比股票市場還多,「請」團員盡可能呆在飯店裡,完全沒有感受到實際的海南風情。這次是跟二哥在地友人到海口,一下飛機感覺就不太一樣,悠閒散漫的氣氛環繞著整個都市,行人、單車、電摩托車、汽車好像都很隨性,胡亂擠在不大的馬路上。我們三人自由自在的閒逛了幾天也沒遇到搶劫詐騙,但可能是不懂他們的走路規則,常被電動摩托車(註)趕人的喇叭聲嚇一跳,幸好手腳靈活才沒被撞進醫院,看起來「到海南才知道身體不好」這句話是確有其事,身體不佳的網友千萬別去海南島冒險。

到上海才知道自己錢太少

上海的東西貴得嚇人,感覺人民幣就像新台幣,南京東路眼鏡店裡不起眼的鏡框要價6千多人民幣,讓我有點擔心自己的荷包深度是不是不夠。外灘的空氣有點恐怖,汽車輪船的廢氣,汗流浹背觀光客散發的異香,加上霧朦朦的天空,我感覺自己就像夏天景美溪裡缺氧的吳郭魚,奄奄一息的橫躺在上海街頭。我看上海大家就別去擠了,台北的天空要美得多。

廣州、南京就像是台北、高雄

廣州及南京比我預想的漂亮,地鐵四通八達,美食滿街遍佈,街道綠樹成蔭,尤其是南京滿城的法國梧桐,真是太美了,國民黨怎麼會把這麼好的首都給放棄了,實在是沒道理。這兩個城市無論建設及人民素養,已經漸漸趨近台北及高雄,有股災的時候大家不妨安排一次自由行散散心,應該對投資有正面的幫助。

旅遊期間,我特別安排逛了幾家大書店,翻閱了不少股票投資書,大部份都是教人短線胡亂殺進殺出,大陸股市應該還在五胡十六國的打殺年代,能活命的散戶我看不多。最後總算是找到一本值得研究的書,內容是講述幾位大陸知名人士的投資心法,仔細研究後應該可以讓大家了解大陸的股市生態,未來幾個月我會貼出幾篇以「大陸同胞講股」為主題的文章,希望能幫助大家練功。

台灣的上市公司已經有多家在大陸紮根,我也親眼看到康師傅、統一、大潤發的優異成果,雖然我沒直接買過大陸上市股票,不過以前買過的台泥、大華、大洋塑膠、華航、聯華食品,現在都在大陸發展。這些台灣優良企業的未來,已經跟對岸密不可分,以目前的模式發展下去,台股陸股的界限將會越來越小,所以如果你現在還不開始了解大陸經濟,下一個股市輸家肯定就是你了。

附註:大陸還是有文化思想控制,飯店電腦台灣的網頁全被當成毒蛇猛獸封鎖(看台灣網頁要有穿牆程式),也幾乎看不到台灣相關報導,感覺台灣好像根本不存在。旅遊期間我只能經由美國的yahoo看到台灣yahoo首頁,一翻頁就當機,UDN郭大俠論壇則肯定是超級大毒草,通常網頁還沒出現就當機,然後出現警語,要我立即跟上級相關單位聯絡解決問題,嚇得我馬上關機脫離現場。兩岸的經濟往來現在已經在高速發展,不過政治關係好像還在龜速爬行,何時才能真誠的化干戈為玉帛,我看還有得等。

大陸沿海城市幾乎沒有摩托車,全都是電單車或電動摩托車,他們的馬路設計基本上是給有錢人汽車使用,沒考慮窮人騎車的問題,所以電動車都直接在人行道上橫衝直撞。

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ART_ID=280619#ixzz2JMpqJdra

※ 好文章與好友分享,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大俠論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