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貶3.1角至逾4個月低;央行:市場現在還好

精實新聞 2013-01-28 18:57:4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日圓重貶再度牽動亞洲貨幣走勢,28日在日圓、韓圜、人民幣等亞洲貨幣全面貶值下,台幣兌美元今日也爆量重挫,市場見外資、進口商聯手大買美元,且央行未強力干預,還在盤後表示目前市況並未危及金融穩定,頗有放手讓台幣走貶的意味,台幣終場重貶了3.1角,收在29.560元,創下4個半月新低。

市場預期日本政府還將有進一步的貨幣寬鬆動作,日圓已延續兩個月的跌勢不見緩和,今日日圓兌美元繼續走跌,對於亞洲各國將讓亞幣競貶以維護出口的預期心理,成為今日市場主軸,韓圜今日在亞洲貨幣中領頭下跌,創下16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在亞洲新興貨幣中帶頭下跌。

亞洲貨幣全面走貶之下,台幣兌美元今日也隨之重貶,市場見外資匯出,進口商大買美元,而台幣的停損賣壓也紛紛出籠,導致成交量爆量,台幣一舉跌破了29.5整數大關,終場重貶3.1角,單日貶幅高達1.05%,收在29.560元,創下去年9月13日以來收在29.699的逾四個月新低。

台幣單日急殺重貶,但在亞幣全面貶值的氛圍下,向來不喜台幣波動過大的央行,今日僅於場中調節,未有明顯阻貶動作。而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也於盤後現身,對媒體表示,「我們覺得市場現在還好;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危及經濟和金融的穩定」,放手讓台幣貶值的意味濃厚。

另外,央行於盤中發出一篇關於美、日量化寬鬆政策的論文,再度強調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disorderly movements),有危及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央行也指出,近期日圓大幅貶值,國內進口商新台幣進口成本下降,央行呼籲進口商調降其進口商品售價,以嘉惠國內消費者。

根據台北外匯經紀公司報價,28日台幣兌美元貶值3.1角,收在29.560元,區間在29.285-29.570元,成交15.72億美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幣匯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