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李忠孝自述投入台股的初衷 - 感謝我老婆

Smart智富月刊 第191期  2014-07-01

關於股票投資,我說的其實是...

若不是認識我的老婆,現在的我應該會過著很不一樣的生活吧~當然,我是指比較不好的那種不一樣。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嘉里大榮全球在地化的致勝改造   ---   三大策略搏轉型,低溫配送成為主戰場

日期:2014-02-26 作者:陳彥淳 出處:財訊 第 445 期

在嘉里集團的資源當後盾之下,老字號的大榮跟著大變身,從成立一甲子的本土貨運走向國際物流商。為了達到此一目標,嘉里大榮董事長沈宗桂啟動了前所未有的大變革,連同業都開始對他們側目…

走進嘉里大榮物流公司位於台北的總部,映入眼廉的是線條俐落的簡約風格,搭配略有未來感的螢光橘打光,以及四面透明的會議室,很難想像,帶著如此時尚氣息的公司,是一家今年邁入60年的傳統物流貨運業者。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鉅亨主筆室〉金融類股已成為主流類股?

鉅亨網總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4-07-16

壹、前言

本文以台股市場、電子類與金融類股為研究對象;闡述財務理論中、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兩種評價方法之投資運用。本文特別強調,係因近期兩類股價顯著上揚,為使理論分析印象深入;因此取此兩類股為樣本,非為類股推薦。文中所提個股,僅為說明案例、並非所謂潛力股推薦、也無多空取向意念。本文僅盡量充份引導,理論與方法走進市場實務;投資者引用理論進入實際投資時,應保持理性、客觀、與謹慎!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贏家定規則 教改的階級命運

【聯合報╱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教授(新北市)】

這世界可分成兩種人,一種是訂立規則的人,一種是順應規則的人。在台灣,教改往往是優勢階級依其階級利益所設立的競技場,他們不斷訂定規則、修改規則,而弱勢階級只能依附遵循,最後總淪為輸家。

從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到十二年國教所強調的「適性揚才」,優勢階級不斷設計出一種更精良、更細緻的社會篩選機器,做為選才和舉才的評斷標準。不幸的,在這套機器的篩選過程中,弱勢階級往往成為掉落坑底糟粕的犧牲者。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乳牛睡的床做到卡西歐錶帶0.3公分的精準力

台灣曾經是橡膠製品重鎮,但九二一大地震後震走了許多廠商,堅持根留台灣的橡膠輸送帶大廠鑫永銓,靠著數度關鍵轉型,以及獨家的自製機台設備,將公司一路推上橡膠業每股獲利王寶座。

《今週刊》 撰文‧鄧 寧

歐洲牧場裡乳牛睡的水床、全球機場裡的航空物流輸送帶、日本品牌卡西歐(CASIO)的碳纖維錶帶,從畜牧業到消費流行商品,這些產品乍看之下毫無關聯,但它們其實都出自於台灣中部的一家老牌橡膠輸送帶工廠。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傑出生技產業金質獎 生達、精華光獲獎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2014.07.15

生技月將於下週展開,今天生物產業協會也宣佈「2014傑出生技產業獎」的得主,其中在「傑出生技產業金質獎」獎項,今年共有2家廠商獲獎,分別為生達化學精華光學;至於在「潛力新秀獎」方面,則由杏國新藥、泉盛生技、因華生技等三家公司同時獲獎。

生物產業協會表示,生達成立已近50年,近年來轉向多角化發展策略,由代工為主的本土傳統藥廠,轉型跨入Paragraph Ⅳ藥品的開發,並主導業界藥物研發聯盟的新型抗癌藥物的開發,積極加強國際化而獲評選青睞。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論文量化陋習 掛名掛到「祖師爺」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7.15

一篇論文到底可以有多少作者掛名?學界指出,一般理工、生醫領域三到五人正常,十多人可能是團隊合作計畫;若加上未對研究有實質貢獻的「榮譽掛名」,有時可達卅、四十人,甚至上百人,尤以醫界最常見。醫界學者說,這是源自日據時期傳承下來的「祖師徒」習慣,即使老師的老師什麼都沒做,也要幫他掛個名以示尊師。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指出,一般掛名的目的可分為實質和非實質;「實質」是指學者掛名論文,增加著作量,有助於升等、申請計畫。「非實質」則是亞洲國家特有的「師徒相傳、尊師重道」習慣扭曲而產生。東方國家從小教育就看量化指標,像考試、比分數,評比起來似乎最公平也最輕鬆,到了學術界仍習慣用論文引用率、期刊影響因子等量化指標,來評比學者成就,如規定要拿到多少論文點數才能畢業、升等。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航運股》大榮1日填息,裕民、中菲行約5成

【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 2013.07.14

航運股裕民(2606)、中菲行(5609)、大榮(2608)今日進行除息交易,以大榮一日完成填息最為強勁,漲幅近4%,而裕民、中菲行則填息幅度約4~5成。

裕民今日除息2元,早盤股價上漲0.95元,漲近2%至48.9元,填息約47.5%;中菲行除息0.72元、早盤股價上漲0.4元至19.25元,漲逾2%,填息約55%。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社論-QE和各國央行角力下的全球股市

工商時報【編輯部】   2014.07.14

就在美國國慶日前夕的交易日,道瓊工業股價指數收盤突破1萬7千點,再創歷史新高。道瓊指數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5%,去年一年則上揚了35%,若和2009年3月的低點比較,漲幅更達150%以上,是發達國家中表現最好的股市。難怪歐巴馬總統相當引以為傲,他在上周的一場演講中說,美國的經濟復甦速度比地球上其他先進國家更快,而這是因為美國人民的辛勤工作和美國政府的聰明政策所致。

然而在同時,有「末日博士」封號的股市知名空頭分析師麥嘉華則提出警告,美國股市正在累積大跌的能量,而且跌勢會像1987年大崩盤那樣劇烈,只是不確定引發崩盤的導火線會是什麼。他同時預言美股標準普爾 (S&P)500 指數,可能會崩跌30%。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宏正四個堅持 圓品牌夢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4.07.14

多電腦切換器大廠宏正創立35年,歷經汐止多次風災水災損失,代工轉型品牌的陣痛期,產品不斷轉型,從多電腦切換器跨到專業影音及綠能解決方案,唯一不變的是,董事長陳尚仲對於品牌、品質、毛利率與創新的四大堅持,帶領宏正像個優雅的大鯨魚悠游藍海。

陳尚仲本身就像個發明家,自小就會拆卸機器,對創業更有堅定的意志力。因為對研發及設計電子產品有強烈興趣,立定要以「研發、設計」為基礎創立公司,自此開啟創業之路。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